大家有沒有發現,最近的天氣慢慢地熱了起來,好像夏天已經來了耶!而一些象徵夏天的時令水果也要紛紛上市囉~!像是每年五月就會上市的新鮮荔枝,不管是玉荷包黑葉,還是糯米荔枝酸酸甜甜的滋味,次都讓Mita一顆接一顆,就差沒吃到火氣太大、流鼻血;只是現在已經五月了怎麼Mi媽都還沒買荔枝回家呢讓每年夏天都期待吃荔枝的Mita很納悶。這天吃完晚飯,趁著全家人都在客廳吃水果、看新聞,Mita趕緊問了Mi爸和Mi媽,才知道原來是因為天氣的關係,讓本來在每年五月上市的屏南地區玉荷包荔枝,幾乎都授粉不全,著果率不到一成,所以現在市面上還看不到早熟的荔枝品種「玉荷包」。

 
往年在五月分就能吃到的玉荷包荔枝,今年的產量不到一成,
想吃荔枝可要再等一等(圖片為
2008年的歷史照片

  Mi爸:「玉荷包是南台灣最具代表性的荔枝品種,尤其以高雄市大樹區產的玉荷包最聞名全台,但是因為今年春天的溫差太大,將近十五度的日夜溫差,讓每年在三月底到四月初授粉的玉荷包授粉不全,著果率不到一成,結果導致本來這個時候應該看到玉荷包果樹纍纍的景象,只能看到開花卻不見結果,讓荔枝農又焦急又無奈,只能把一些已經接了的訂單退掉,眼看著一年的辛苦可能血本無歸,有的荔枝農甚至還形容『種了五十年荔枝,從來沒像今年這麼慘過』!」

  認真聽著Mi爸說明玉荷包荔枝面臨的災情,Mita也很替荔枝農伯伯們擔心:「好慘重喔!那怎麼辦?辛苦一整年的荔枝農伯伯不就沒有收穫了?!這樣我們也吃不到荔枝了?」

  Mi爸摸摸Mita的頭,微笑著說:「別擔心!我們台灣人可是很刻苦耐勞,會同心協力度過這次難關的!雖然說今年的玉荷包產量可能不到一成但總還是會有少量的玉荷包上市只是產期可能會延後還有因為產量少的關係價格會比較貴,不過,沒關係,大家就共體時艱多少透過實際的購買來表達對荔枝農伯伯的支持吧!而且別忘了之後也還有其他品種的荔枝會陸續上市啊!

 
  Mita:台灣的農夫伯伯們種水果、種蔬菜都好辛苦喔!
別忘了當令蔬果上市時,多多購買表示支持唷!

 
  玉荷包荔枝,是台灣著名的早熟荔枝品種,毎年的5、6月是盛產期,玉荷包荔枝的最大特色在於皮薄籽小,肉厚多汁,香甜中透著微酸,可說是荔枝中的極品;傳說當年唐明皇為了搏愛吃荔枝的楊貴妃一笑,派人千里運送的荔枝就是玉荷包,也因此玉荷包有「妃子笑」的別名。
 
  除了每年五月上旬出產的玉荷包外,目前台灣荔枝栽培品種還有哪些呢?最後就來看Mita小祕書幫大家做的荔枝品種整理吧! 

黑葉荔枝

台灣的主要栽培品種果核較大口感滑Q、香氣濃郁,但因產期短、鮮果不容易儲存,所以目前已經有農民成功研究出以乾燥機烘焙荔枝,製成荔枝乾。

採收期約在5月中旬,盛產期為67月間

糯米荔枝

果核小如糯米而得名;由於皮薄、肉厚多汁,酸中帶甜,果肉比其他荔枝香Q,加上產量少,較不易栽培,因此價格也比一般荔枝來得高。

6中旬左右上市

吉荔荔枝

由農業試驗所鳳山分所為延長民眾享用荔枝的時間,所研發出的新品種是目前最大的荔枝,重量不僅比一般荔枝重,體積也大上一倍,湯汁飽滿,甜度更不輸其他品種的荔枝

產期集中在6,可到7下旬8

 


本文引用至此:http://blog.coa.gov.tw/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2078&blogId=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熟辣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